close

剛到汐止沒多久,就在馬路上看到有金龍湖與翠湖的方向指標,覺得好像汐止應該會有很多湖泊,然後就這麼上網一查,知道有所謂五大湖泊,金龍湖、夢湖、翠湖、白匏湖、七股埤。其實應該有六大湖泊,還漏掉了離我家最近的鄉長裏內玉泉宮下的「大埤」。嚴格來說,金龍湖與白匏湖才算是大湖泊,夢湖與翠湖算是位居高山內的水池,而七股埤與大埤顧名思義,也就是灌溉用的小池塘了。很早就已經先後拜訪了五個湖泊,就是白匏湖因為地點隱秘,不只是我還有很多網友也是在努力的尋尋覓覓,始終不得一見。偶而有人會興奮的指出,必須由橫科地方附近小路辛苦繞過高速公路涵洞,還得最後到達某軍事管制區門口,與警衛崗哨好話說盡才得勉強過關,拜訪這個白匏湖仙境。

 

其實由汐止開車經由汐碇路到光明寺的途中,也能在部份路段樹林的隙縫中,遙遠的俯視瞥見白匏湖的湖面,可是一直不曾聽說有路可以從懸崖直下到達。最近才發現居然是一位越野自行車騎士,經由當地居民的指點,找到了可以直通湖邊的途徑,甚至還能騎車直到湖邊。我就迫不急待的前往,依照指示的路口是汐碇路4公里處,結果那是個高壓電塔位置,興沖沖的循山徑直下,卻是路徑越來越模糊,最後是困在一堆雜樹亂草中,根本找不到下懸崖的路徑,只好喘著氣掙扎爬回原點。接著在公路附近又發現一條往下的明顯山路,還有廢棄物殘留的人行痕跡,心裏想這次一定錯不了了,哪知走沒多久才發現,原來這是通往附近居民砍伐樹木的工寮,後面又是被叢林包圍。準備放棄打道回府了,才在回程的路上約3.7公里處,看到路旁有登山路條在隨風飄揚,總算找對路頭了,奇怪為何過來時卻沒發現。

 

這真是一條很平順好走的山徑,難怪有人還能把越野車給騎下來,不過還是蠻佩服那位高手,這可是很狹窄的山路耶。這條路可是一路下坡,花費不到20分鐘就能在通過一片竹林後,到達湖邊住戶的養雞場。原來應該是一個很寧靜的湖泊,卻被養雞場旁小屋內的兇猛狗吠聲所驚擾,湖畔零亂的搭建起幾個很煞風景的釣魚寮,而小屋旁邊的幾輛推土機,以及滿布建築廢土堆砌的路面,可以知道這個湖泊未來的命運,只有清澈的湖水嗚咽的哭訴,它所正在遭遇的迫害,難怪我在網路上也曾看過有人沉痛為它呼救的文章。湖旁邊的水泥道路應該可以通往橫科,也就是被崗哨所封鎖的路段,問題是在這個號稱軍事重地的範圍,生態環境不但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,還能有人在此傾倒廢土及堆積工業廢料。好笑的是,當我拿起相機準備為歷史留下見證之時,附近居民有人立刻喝止我的行動,口稱這裏是軍事管制區不得照相,我看應該是畏懼我用影像揭露他們的惡行吧。

 

趕快去拜訪這個湖泊吧,相信如果有夠多的訪客,也許就在地方政府的觀光遊覽考量下,能夠為它保留一條生路。

 

從汐碇路遙望白匏湖

mt-c1.jpg   

 

白匏湖岸的竹林

mt-c2.jpg   

 

白匏湖的寬廣湖面

mt-c3.jpg   

 

左側的建築廢土山坡及前方的廢料堆積場

mt-c4.jpg 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3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