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寫過一篇文章,業務人員應該如何利用網路資訊,去拓展自己的業務。後來也一直希望能夠就多年工作經驗上的心得,來加以補充成為對於業務新手有用的教材。多數工程人員以技術上的強度,都有機會去主導業務開拓,或是成為創業的老闆,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夠對於他們的未來有所助益。

 

這是我在以前服務的公司,所看到一個稱職的業務人員,應該在工作上找尋的努力方向。從業務所追求的初期客戶引進及訂單取得,到後續的客戶服務及產品擴展,都不是依靠從天而降的機運,而是必須自行把握及創造所有可能有利的契機。

 

下面只是我的個人想法,僅提供參考。

1.我會設法領取公司所有產品系列的樣品,然後根據使用說明書去熟悉產品特性,操作方法,讓我自己能與產品建立感情,能更有效的向客戶介紹說明我們產品的特點。

 

2.我會主動去瞭解公司的成本架構,收集單元成本資料,及建立標準產品報價表。對於機型的材料成本,外包作業費用,生產工時費用,配件包材的差異費用等等,都要有充分的概念。在與客戶作產品議價,或是代工產品估價時,也才能掌握全盤

 

3.不管是送給客戶的樣品,或是已經出貨給客戶的產品,我都會主動聯絡查詢,做好客戶服務,瞭解品質情況,銷售情況,後續訂單可能性,產品系列延伸的可行性,及客戶對於品質價格的後續改善需求等資訊。

 

4.對於現有的客戶,我會藉由網站瞭解客戶的產品系列功能及售價,以比較我們產品與其他競爭供應廠商的差異,客戶的買賣產品價差,客戶對我們的產品定位,作為市場資訊參考。甚至若可行,也請客戶提供他們的市場競爭對手資訊。

 

5.對於過去曾經來往的客戶,也可能因為人員,市場,產品的變化因素,重新建立業務關係,因此我也會考慮以新負責人的身份,再次誠懇的聯絡試探。

 

6.對於公司的產品網站我會特別加以重視,除了產品的特性介紹,更代表了公司的形象,要特別觀察有沒有重點顯現公司的歷史規模,儀錶設備,認證水準,產品市場廣度等資訊,另外是否有機會在產品貿易通路網站上,積極推展公司的業界知名度。

 

7.對於客戶所提的問題,應該要迅速回復,即使無法立即答覆,也必須每日回復進展情況,讓客戶瞭解我們的重視度。對於客人所提的品質問題,尤其需採取先相信,再說明澄清,並提供完整廠內資訊的態度。

 

8.最後,當然是要在自己的工作週報上,對於自己所作的前述工作內容,如送樣記錄,客戶反應,市場資訊等,列入記錄,讓單位主管瞭解進度狀況,以提供必要的協助。這些記錄也將可能是公司未來業務強化的依據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g3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